就中央選舉委員會明(2日)將討論8月28日四大公投是否因疫情延期,傳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高達5700萬元的特別預算案,以因應含公投宣傳、人事等費用。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日)酸, 民進黨真是「課金戰士」,要拿錢跟民意對決。

江啟臣上午赴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捐贈口罩、護目鏡、隔離衣等防疫物資,另因恩主公醫院先前捲入高雄染疫風波,被高雄市長陳其邁指責為造成高雄疫情的破口。江啟臣表示,民進黨老說「同島一命」,但遇到責任歸屬或要檢討時,看到的卻都是「同黨一命」,令人遺憾,即便這波疫情中新北市受影響最大,也看到新北市長侯友宜怪罪他人,而是一肩扛起,並全力配合中央做好防疫,才是真正同島一命。

至於民進黨編列大筆預算因應公投,江啟臣回應稱,民進黨真是「課金戰士」,要拿錢跟民意對決,相信民意不會被民進黨的文宣與經費打垮,再次證明民進黨想的只有政權,沒有民意,若民進黨瞭解民眾對這四項公共政策的傾向與選擇,如果看清楚人民的意志,「就把這5700萬拿去買疫苗,救救台灣人,還可能可以彌補一些民怨。」

江啟臣也說明,反萊豬、藻礁、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案的領銜人今發出聯合聲明,共同要求中選會明天開會必須做出決定,清楚告訴外界公投是否如期舉行,若不延期又將如何舉辦?包括防疫安全措施及如何保障民權行使,以及中選會如何做到依法行政、超然獨立等。另一方面,若要延期,也請說明延到何時?為何要延期?延期的標準在哪?

江啟臣強調,公投是全國性的,中選會必須與疫情指揮中心做好通盤評估、檢討與規劃,並提早告訴人民;公投是人民的權利,是憲法保障的直接民權,務必要在防疫安全、保障民權與依法行政三大原則下,進行這次的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