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滿一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30)日發布的報告書中指出,香港當局利用國安法對付異議人士, 「摧毀了這座城市的自由,把違反人權的審查與逮捕合理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回應「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國家安全得到維護,香港社會重回正軌,法治正義得到伸張」。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米西拉(Yamini Mishra)指出,國安法全面影響香港社會,從政治、文化、教育到媒體的層面,都在迫使香港民眾自我監督,讓社會瀰漫著恐懼的氣氛,她認為「一年內,國安法讓香港迅速踏上成為警察國家的道路,也對香港民眾造成人權緊急狀況。」

對此,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回應,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國家安全得到維護,香港社會重回正軌,法治正義得到伸張,廣大香港市民和外國在港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認同的客觀事實。

汪文斌指出,數據顯示,去年流入香港的資金規模高達500億美元,港股IPO集資額位居世界第二,香港今年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表的報告再次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入香港的境外新聞媒體及從業者有增無減,這些都是對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發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

他抨擊,任何對香港國安法的攻擊抹黑都阻擋不了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大勢。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汪文斌強調「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