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坊間謠傳彰化只要付1500元給診所就可以施打疫苗殘劑,對此,彰化縣王惠美今天(30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時嚴正澄清,這一定是詐騙,打疫苗絕對不用花錢,且彰化縣也還沒開放殘劑,提醒民眾疫情期間,詐騙層出不窮,防疫也要慎防詐騙,目前已經請警方介入調查,若真的有這樣的行為,一經查獲,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王惠美透露,彰化縣目前並未開放施打殘劑,所以不可能有所謂打殘劑收1500元費用,如果有民眾遇到打疫苗要收錢這樣的情況,請跟縣政府檢舉,撥打110或縣政府專線04-7531999,「我們絕對會依法究辦」。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疫苗是由政府提供,都是公費,醫療院所或醫事人員若向施打者收取費用,會觸犯醫事法和醫療法相關規定,涉及醫療專業論理爭議,會被送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調查,最嚴重可能被停業甚至撤照。

此外,王惠美也表示,近期還有許多009開頭的語音詐騙電話,以「健保卡異常」為由進行詐騙,民眾須提高警覺,避免受害。

疫情期間,詐騙層出不窮,王惠美提醒民眾須提高警覺。   圖:翻攝自王惠美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