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動物們命喪輪下,新北市農業局長期追蹤農路改善工程,進行生態觀察。近日發現桐花公園漏斗狀的斜坡道,已成為動物食堂,甚至有「食客」經常光顧,也驗證改善設施發揮功用,有效減少9成路殺的發生,同時提升用路人行車安全。

路殺,指動物因道路致死的現象。農業局和路殺社林德恩老師研擬路殺改善設施,在土城區桐花公園第二停車場附近路段實施路殺改善工程。於道路上邊坡採用抗UV之塑膠布圍籬阻隔並誘導動物至新設的廊道,並將上邊坡擋土牆內縮成兩邊45度斜坡道,利於動物攀爬進入道路下方的生態廊道,避免直接橫越馬路而被路殺。經調查結果顯示,本路段自108年度24次路殺,至109年路殺降為4次,明顯降低路殺發生率。

該設施自啟用經過一年半,在漏斗狀的動物斜坡道下方的枯枝落葉漸漸累積,最近發現鼬獾經常造訪,除了路過以外,更常在枯枝落葉堆中翻找蟲子吃。這個「動物食堂」有許多的蚯蚓、蝸牛、小蜘蛛及各類小蟲聚集,還有相當多喜愛生活在潮濕環境的跳蝦,也是各種野生食客們的最愛,為防路殺用的動物生態廊道新增了動物食堂的功能。

路殺生態研究計畫主持人朱珉寬表示,路殺改善設施能吸引動物前來利用,顯示模擬動物之生態環境良好。未來農業局也將會持續針對生態調查路殺熱點辦理改善作為,增加能符合動物習性的設施,像是考慮搭設空中廊道能讓利用樹冠層移動的動物也能安全過馬路,降低動物遭路殺的風險。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基於民眾用路的安全下,建構生態友善道路,使得生態與民生更加親合,維護自然環境值得我們大家共同努力。

生態廊道除了讓動物安全通行,現在也成了動物美食天堂。   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食客鼬獾在漏斗設施吃飯。   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