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補助國小以下孩童及國高中身心障礙生每人新台幣一萬元家庭補助,本月15日至今逾9成具資格者請領。教育部今日宣布7月15日起開放第二階段「郵局臨櫃申請服務」,讓父母或監護人以外之實際照顧者,以及不方便採網路或ATM領取的民眾也可領取。各種申請方式,截止日期皆為9月30日。

教育部表示,行政院為減輕防疫期間父母等照顧孩童的經濟負擔,提供國小以下孩童,以及國、高中(含五專前3年)身心障礙學生等,每人1萬元孩童家庭防疫補貼,15日起開放,今最新統計,已有208萬7614人領到補助,請領比率達91.87%。

教育部今日宣布7月15日起,將開放第二階段「郵局臨櫃申請服務」,全台郵局臨櫃皆可申請,主要是服務父母或監護人以外之實際照顧者、不方便採網路或ATM領取的民眾。另外,也建置以孩童身分證為基礎的第二個資料庫,涵蓋更多沒有孩童健保卡的家庭申請。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說明,最初請領的資料庫是以孩童健保資料為核心,主要是考量孩童真正照顧者大部分只有孩童健保卡。經15天現場實務,部分民眾反映有孩童沒有健保卡,因此決定建置第2資料庫,增加孩童身分證資料,目前估算約1萬多孩童沒有健保卡。

第二階段郵局臨櫃申請者主要服務三族群:

(一)孩童7月9日前「已領有」健保卡者

可攜帶「孩童健保卡正本」,及「申領人本人之身分證正本」或「居留證正本」至郵局櫃檯辦理。孩童健保卡有如遺失情形,申辦前請先洽健保單位補發卡。

(二)孩童7月9日前「無」健保卡者

可攜帶「有孩童之戶口名簿正本」或「孩童之身分證正本」,及「申領人本人之身分證正本」或「居留證正本」至郵局櫃檯辦理。

(三)孩童無健保卡,身邊也沒有戶口名簿正本者

民眾可寄送「有孩童之戶口名簿影本」或「有孩童之戶籍謄本影本,及「申領人本人之身分證正本」,待教育部國教署資料查核通過後,民眾再攜帶相關文件至郵局臨櫃辦理。

教育部也呼籲,本次「孩童家庭防疫補貼」至遲可在今年9月30日前透過網路、實體ATM或郵局臨櫃領取,為避免不必要接觸與群聚,建議符合領取資格者優先利用網路申領;若利用實體ATM及郵局臨櫃領取,也請務必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防疫規範,保持社交距離。

相關疑問請撥打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 客服專線

周一至周日 8:30-18:30  

紓困振興專線1988

教育紓困專線02-7752-3766

免付費專線0809-098001

線上申請網站:https://10000.gov.tw 

補助申請懶人包:https://lfh.edu.tw/childhow.pdf 

教育部今日宣布7月15日起開放第二階段「郵局臨櫃申請服務」,提供服務使父母或監護人以外之實際照顧者,以及不方便採網路或ATM領取的民眾也可領取。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