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心國際軍力的臉書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今天(29日)PO出2張被紀錄為「5月9日」的衛星照,指「泊港中的中國山東號(CV-17)航艦,發現幾個結構性損壞情況,甲板上出現嚴重毀損,恐嚴重影響航艦作戰功能」。照片中還特別把一塊大面積環狀陰影處圈起來,似乎直指就是飛行甲板處有損傷。

臉書粉專留言處,網友留言五花八門,有無厘頭地說「你看那精美對稱的環形放射狀焦痕,這絕對是營火晚會啦」、「趕快剪塊布遮起來」、「發言人表示 : 欺敵大型地面模擬帆布覆蓋OR境外勢力惡意P圖」;也有人推測「看起來這個是戰機起飛時,引擎開最大噴射火力燒的」、「看起來更像漏油延燒導致甲板橫切式焚毀的嚴重事故」。

但根據專家研判,聲稱的「破損位置」並未出現大規模深色陰影,反而是多個小點、多色的以橫排方式出現,因此研判並非毀損。應是例行的飛行甲板清潔作業,動用艦上的損管能力與人員才能完成,甲板上深灰部分應為清洗中的水痕,多色小點應該是穿著不同顏色背心、被動員刷洗甲板的艦上人員。

事實上,山東艦在5月2日被中國解放軍海軍發言人高秀成證實在南海進行軍演後,即未被通報有巡弋或演習的訊息;最新一次訊息是美軍「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6月14日進入南海,傳出山東艦為「避免強碰」返回位於海南島三亞的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