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際疫苗供應台灣較晚,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在臉書上表示,台灣疫苗接種率目前只有7.7%,與英國、以色列等10國相比排行最低。然越早普及疫苗接種,越能遏阻病毒的散播,也越能降低新變異株發生的機會。因此外傳台灣新的疫苗策略除了採購之外,也正在爭取美國莫德納授權在台量產,對此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今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授權量產和採購都是同時並進策略,「授權量產全球機會不一定高,但我們會努力。」

關於疫苗採購與授權量產的策略。梁賡義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要爭取量產最主要要先「確認我們有量產能量。」他表示,日前國衛院、食藥署跟經濟部工業局曾開過會了解國內量產能量,釐清後才會跟莫德納或其餘疫苗廠商協商,希望這些疫苗大廠在台灣設廠後,所生產的疫苗能供全球使用,同時也能提供給台灣。

梁賡義也特別強調,國衛院並未跟民間疫苗廠商爭利,他指出,有媒體提到屆時若與國外疫苗廠洽談授權量產成功後,將交由國衛院量產,他表示,國衛院的角色是階段先承接,以及技術上的協助,絕對不會與民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