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法務部長秋美愛宣布競選2022總統後,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今天(29日)也打著「重新樹立貫通自由民主主義與法治、時代與世代的公平價值」旗幟,宣布將角逐競選總統。

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宣布參加總統競選,參選宣言中包括強調政權更替的必要性和「正義」、「公正」、「常識」、「自由民主主義」、「憲法精神和法治體系」等主要關鍵詞。尹錫悅在3月4日為反對執政黨的所謂「完全剝奪檢察機關調查權」立法而辭職,如今打破持續118天的「潛行」,公開宣布參與大選,將對上引發辭職風波的前長官秋美愛,一同競逐大位。

事實上,尹錫悅從一個名不經傳的檢察官,因為查辦朴槿惠李明博案件,首先被文在寅任命為首爾檢察廳廳長,然後連升3級破格提拔為檢察總長,現在成為南韓下屆總統最熱門人選。

而尹錫悅與秋美愛的水火不容、大動干戈,起因於南韓檢方不僅可以任意調查前總統,而且可以隨時調查現任總統。南韓檢方權力過大問題屢受詬病,文在寅上台後,一直希望進行司法改革,削弱檢方的權力。文在寅任命盟友、法律專業出身的秋美愛擔任法務部長,推動南韓司法改革。然而,秋美愛的改革首先受到尹錫悅的阻礙。2020年11月24日,秋美愛下令尹錫悅停職,卻引發南韓國各地各級檢察官規模史無前例的集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