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天連日爆出疑似有高齡長者施打AZ疫苗致猝死的新聞,引起民眾對其副作用的恐慌,產生退打潮。針對此現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台灣人觀念真的顛三倒四,對Alpha都沒保護力,在那邊風聲鶴唳Delta。」

姜冠宇28日在「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發出圖片分析,Delta印度變異株變異病毒株的確令大部分施打AZ疫苗,且有46%兩劑接種率的英國,疫情升溫。但即便英國確診數有升高,死亡率卻沒有隨之增長,顯示疫苗的確有保命作用。姜冠宇呼籲民眾不要忽視疫苗的保護力,「再給我噴AZ沒有用,我會生氣喔。」、「疫苗緩打才該死。」

事實上,為了防堵Delta印度變異株變異病毒株入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8日宣布,從國外入境一律集中隔離,其中從高風險國家如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等國入境者,直接送至集中檢疫所,其他地區入境者則直送防疫旅館,或可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隔離期滿一律需進行PCR篩檢、自高風險7國入境者,進入隔離前須加做1次PCR篩檢。

姜冠宇醫師強調疫苗施打的保護力。   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因應印度變異病毒入侵,指揮中心發表加強措施。   圖: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