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就要來了,也意味著颱風生成的機率將變高,中央氣象局今(29)日召開颱風季展望記者會,預估下半年颱風生成數為偏少到正常,6至12月約有20至25個颱風生成,侵台颱風數以接近正常機率較大,約為3至4個。另外,也提醒今年7至9月天氣可能偏熱。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目前反聖嬰現象持續減弱,熱帶地區的海洋及大氣狀態已回復正常,預測秋季前仍以維持正常狀態的機率最高,對下一季台灣氣候影響不大。同時研判夏季台灣東方洋面可能偏濕,雨量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溫方面,呂國臣表示,今年5月為極端偏熱,5月均溫27.8度,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 統計至6月27日為止,13個平地測均溫為28.06度,預測7至9月氣溫仍可能偏熱。

至於颱風方面,今年至目前西太平洋已生成5個颱風,比氣候平均值4.3個稍微多一些。呂國臣指出,根據統計,西北太平洋6至12月約有20至25個颱風生成,侵台颱風則約為3至4個,預估今年下半年該海域颱風生成數為偏少至正常,侵台颱風數則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呂國臣也提醒,7月至10月是颱風生成數最多月份,平均約17.8個,約佔全年生成總數近7成,其中氣候上7月至10月侵台颱風個數約為3.03個,佔全年的8成4,提醒民眾需多注意防災。此外,氣象局也在今年啟動新的措施,只要熱帶低壓生成,就會比照颱風警戒期間處理,進行5天預報,讓民眾可以及早準備。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颱風季展望。   圖:截取自氣象局線上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