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至少已造成屏東12人群聚感染。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8日)砲轟,眼見Delta病毒來勢洶洶,蔡政府還是沒在第一時間下令全面做入境普篩,真是無能至極。

面對傳染力比英國變種病毒還高出6成的Delta變種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邊境管制,今再宣布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7大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入境除須入住集中檢疫所,進入集中檢疫所前還應加做一次PCR篩檢。

趙少康則不滿稱,指揮中心要求7個高風險國家以外入境者要自費住集中檢疫所,這種「一國兩制」的做法更是莫名其妙,住集中檢疫所應該不分國家一律免費,選擇住防疫旅館者則自費處理。

趙少康提出,防堵Delta變異株威脅的方式只有兩個,一是在邊境不鎖國下,必須全面落實入境普篩,除了入境當下採檢做PCR,解除隔離前還要再做一次,滴水不漏,才能有效抓出感染者;二是儘速完整接種疫苗,為了防堵Delta,各國甚至已經打到第三劑,提升防護力。但是台灣,在蔡政府一意孤行下,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要。

趙少康也提到,面對這波本土疫情,他不斷呼籲,身為海島,台灣只要守好國門,就可以確保病毒不入侵,除了3 11破口已經害慘台灣,眼見Delta病毒來勢洶洶,蔡政府還是沒在第一時間下令全面做入境普篩,真是無能至極。

趙少康更批評,Delta的傳染力驚人,在全球快速傳播,衛福部還是只針對來自7個國家的入境者普篩,疫苗缺口短時間也無法補足, 重蹈覆轍的慢了好幾拍 ,完全沒有記取過去錯誤的經驗及教訓,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在說不入境普篩是因為擔心偽陰、偽陽。

因此趙少康主張,寧可錯抓不可錯放是圍堵病毒的關鍵 ,只要錯放一個,在國內大部分民眾連第一劑疫苗都打不到的狀況下,爆發社區感染的嚴重程度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