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今(28)日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列出英國變異株(Alpha)與印度變異株(Delta)的差異,其中兩者的主要症狀都有發燒、咳嗽與喉嚨痛,基本打過2劑疫苗的人對於兩者變異株的保護力都可以上看9成。

今日張上淳公布英國變異株(Alpha)與印度變異株(Delta)的差異,其中英國變異株主要症狀:發燒58%、咳嗽49%、喉嚨痛26%、鼻塞/流鼻水19%、呼吸困難5%、無症狀18%。印度變異株主要症狀:發燒72%、咳嗽46%、喉嚨痛34%、鼻塞/流鼻水16%、呼吸困難19%、無症狀12%,其中,以發燒、咳嗽與喉嚨痛為最主要症狀。

在家戶傳播率上,印度變異株(Delta)為12%比英國變異株(Alpha)8.6%還要高;疫苗對輕症的保護力上,印度變異株(Delta)第一劑可達到33%的保護力,施打第二劑可以有60%到88%的保護力,英國變異株(Alpha)施打第一劑疫苗可以有49%到51%一半的保護力,打第二劑可以有66%到93%的保護力。

疫苗對住院的保護力上,印度變異株(Delta)第一劑可達到71%到94%的保護力,施打第二劑可以有92%到96%的保護力,英國變異株(Alpha)施打第一劑疫苗可以有76%到83%一半的保護力,打第二劑可以有83%到95%的保護力。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大家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英國變異株(Alpha)與印度變異株(Delta)比較。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