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疫苗開封後浪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五宣布開放一般民眾預約施打疫苗殘劑,由各縣市自治,地方政府措施皆不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現在疫苗殘劑規劃一團亂,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追根究底就是中央沒有統一命令規範該怎麼做」,並嗆:「現在政府沒有超前、連部署都放棄了?」

洪孟楷今(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指揮中心週五公佈的疫苗殘劑施打,但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造成各地方政府規劃不盡相同,且衛生所、診所、民意代表等電話都被打爆,追根究底就是中央沒有統一命令規範該怎麼做。

「其實疫苗殘劑並非現在才發生的問題,其實早在3月21日第一批AZ疫苗開打時,每天都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過去3個多月,疫情指揮中心難道沒有任何一個人思考這個問題?現在政府沒有超前就算了、連部署也放棄!」

洪孟楷指出,在3月、4月時,因為台灣尚未有疫情,所以每天開打的AZ疫苗,其殘劑問題一定都存在,他認為如果當時就能學習韓國開發app公開資訊媒合,或是效仿美國採登記制有效使用,現在就不會臨時處理不了殘劑問題。

接著,洪孟楷又提到疫苗採購問題,「退一萬步言,現在開打的疫苗殘劑,依照規劃,最多每日每地點多出5位民眾能夠施打,而這還是在節約再節約、節省再節省情況下才有可能。杯水車薪仍然不足讓全體國人有集體保護力,重點還是採購的疫苗應該儘速到位,下週就是6月底,依照當時報告,現在我國應該有的兩千萬劑疫苗如今何在?政府不能雙手一灘、就樣台灣人民接受。」

最後他強調:「殘劑問題中央不能卸責給地方,統一標準一體適用才是重點。不要沒有了超前、現在連部署都放棄,作戰還沒結束,指揮中心不能亂了方寸!」

洪孟楷在臉書發文批評疫苗殘劑問題。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