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近郊一棟公寓大樓24日崩塌,已知5人喪命、156人失聯,搜救人員不放棄希望,持續尋找生還者,但3年前就有工程師警告這棟大樓有重大結構損壞。

發生事故的香普蘭大廈南棟(Champlain TowersSouth)位於比斯肯灣(Biscayne Bay)堰洲島上的瑟夫賽德鎮(Surfside),與邁阿密隔灣相對。大廈樓高12層,屋齡40年,內有超過130間公寓,其中約80間有人住。24日凌晨大樓一部分突然崩塌,官員證實已有5人喪命,失聯人數下修至156人。

搜救人員一邊試著撲滅著水泥、金屬堆下的火勢與濃煙,一邊以重型機具和搜救犬仔細搜索,但現場都未再找到任何生還者,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等待的家屬愈來愈焦慮沮喪,憂心死亡人數會大幅攀升。

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邁阿密戴德郡郡長萊文-卡瓦(Daniella Levine Cava)今晨向記者表示,「我們在控制火勢中面臨極大的困難」,人員在瓦礫堆中挖出一條通道,試圖控制「內部深處」的火勢,但火災引發的煙霧瀰漫整個事故現場。

不過萊文-卡瓦補充表示:「我們依然抱持希望,持續搜尋,在瓦礫堆中搜尋生還者,這是我們的優先要務,我們的團隊未曾停下來過。」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當局和專家都一再重申,香普蘭大廈南棟倒塌原因依然不明。然而,一份新曝光的2018年報告顯示,有工程師曾在大樓泳池平台底下發現「重大結構損壞」,且地下停車場也有「混凝土劣化」現象。

莫拉比托顧問公司(Morabito Consultants)工程師莫拉比托(Frank Morabito)當時警告,由於重大設計瑕疵,泳池平台下鋪設的防水層未能起作用。

他在報告中寫道:「設計上的重大缺失,導致泳池平台下方架設的防水層失效,若不在近期內更換,將導致混凝土劣化現象指數式擴大。」

報告寫道,多數損壞「可能與多年暴露於南佛羅里達海岸的腐蝕性含鹽海風之中」有關。

這份報告並未指出這棟大樓有崩塌風險,不過有表示大樓需要維修以維持「結構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