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宣布新增78例本土個案,其中台北市新增30例。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從6月20至26日統計數據可看出,萬華區共24例仍特別突出,一開始大家都認為是阿公店的問題,但坦白講現在這的數字是應該是批發市場的問題,因此北市將以「萬華2.0」專案處理批發市場疫情,其他11個行政區則繼續按照「清零計劃」執行。

北市府統計20至26日個行政區確診人數,松山區1例;信義區2例;大安區6例;中山區5例;中正區9例;大同區2例;萬華區24例;文山區7例;南港區2例;內湖區2例;士林區10例;北投區1例,共累計71人染疫。

柯文哲在下午記者會上表示,萬華區仍特別突出,一開始大家都認為是萬華茶室引發疫情擴散,但現在這的數字應該是批發市場的問題,因此北市將成立「萬華2.0」專案,負責處理北農、萬大等批發市場。

柯文哲坦言,萬華現在已經不是先前的感染模式,而是開始轉向市場感染模式,北市防疫防疫分成兩個作戰群,一個是萬華專案2.0,其他11個行政區則繼續執行「清零計畫」,慢慢消除潛在感染源。

至於北農疫苗施打情況,柯文哲表示準備了大概1萬劑疫苗,會在下週打完,也會放寬資格造冊,「一張承銷人的牌照,他講他有4個工作人員,不要緊,造冊通通都處理,現在把剩下的AZ疫苗大概1萬劑,全部來處理批發市場。」

柯文哲説,從目前數字來看,北市疫情的確有慢慢趨緩,但從快篩陽性率來看,一開始降得很快,後來要再下降就很不容易,因為病毒躲在社區裡,要挑出來需要耐心,並沒有想像那麼容易。

另外,柯文哲也指出,目前篩檢量越來越多,也發現年輕的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這也是確診人數無法清零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