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仍持續延燒,目前消防人員已列入疫苗優先接種名單,就有媒體質疑為何部分從事一線救護的義消未被納入。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警消人員要打火又有救護工作,因此列為優先接種,但義消從事救護的比例不高,目前已請消防署整理各縣市從事救護的義消名單。

近期有發生義消確診事件,也引發各界好奇,義消是否會列在疫苗優先順序。對此,陳宗彥表示,警消人員工作要打火又要進行第一線救護,因此列為疫苗優先順序,至於義消的部分,大多協助救災及消防的部分,從事救護的比例並不多,已請消防署去盤點有進行前線救護工作的名單。

另外,疫情爆發後也有許多民眾捐贈防疫物資給消防人員,不過卻傳出部分有品質問題,陳宗彥也說明,目前指揮中心提供給義消人員的外科口罩、N95口罩、防水隔離衣、防護衣跟護目鏡等都是30天以上的戰備量,指揮中心提供的品質都沒問題,也特別請各縣市消防局盡量使用指揮中心提供的物資,避免用到有問題的物品。

指揮中心公布消防體系防疫物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