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流行病學家指出,舊金山灣區8成的成人有COVID-19抗體,正朝群體免疫前進。不過,Delta變異株再傳染率是COVID-19原始病毒株的兩倍,對年輕族群是一大威脅。

加州聖荷西(San Jose)信使新聞(The MercuryNews)今天報導,根據州政府本週公布的分析,加州的整體免疫力為76.6%。在舊金山灣區,約80%成年人身上可檢測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抗體。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流行病學家羅瑟福德(GeorgeRutherford)表示,舊金山灣區的整體抗體數值從3月40.5%躍升,「非常重要」,顯示當地正朝著群體免疫的方向發展,也就是病毒傳染率降低、民眾安全性提高。

至於何時可達所謂的群體免疫?專家估計COVID-19原始病毒株的再傳染率是3,也就是1人染疫,3人被傳染,67%的人口有免疫力時可達群體免疫;而Delta變異株的再傳染率是COVID-19原始病毒株的兩倍,必須84%至86%的人口得到保護力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羅瑟福德說,若兩種或兩種以上病毒流行,至少要80%或更高比例的人口有免疫力,才能達到群體免疫。另外,人口密度高的地方需要更高的保護力才夠安全。

加州這項研究是在血庫或醫療診所採集健康人士的血液,調查人們是否先前感染過病毒或接種疫苗後的抗體。

由於這項調查並非隨機,無法真實反映全貌。不過數字顯示,加州免疫力最高的地方在南邊的州界附近,達86.5%,這地區在疫情爆發初期受創嚴重。加州北邊農村地帶的社區免疫力最低,為54.4%。

這項研究從病故、染疫和住院率點出疫苗的效用。自今年1月1日以來,在3萬多個加州病故案例中,54人在完全接種疫苗後染疫死亡,病故率約0.15%。

從染疫率和住院率來看,有打疫苗的加州人比未接種疫苗者低80%。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的接種率偏低,Delta變異病毒株對18歲以下族群是威脅。

這項分析指出,目前加州12歲到17歲疫苗接種率為40%,18歲至49歲接種率達64%,50歲以上加州人疫苗接種率達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