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因應疫情嚴峻,自5月15日宣布雙北提升到第三級疫情警戒開始,面對持續增加之確診人數,為確保醫療體系量能,提供輕症及無症狀市民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自5月21日第一家淡水集中檢疫中心成立,新北市至今已經成立六家集中檢疫中心,提供1308床可供快篩陽性、輕症及無症狀市民收治入住,截至目前為止,服務超過2400位市民。

6月25日,新北市長侯友宜造訪新店集中檢疫中心,慰問檢疫中心的醫護人員、房務後勤人員,以及維持安全的警察弟兄,並關心入住市民的情況。新店集中檢疫中心是新北市成立的第五家集中檢疫中心,由台北慈濟醫院醫護團隊負責,截至目前已經服務507位市民。相較於其他檢疫中心,該中心擁有較多之家庭房,因此入住市民以家庭入住居多,而且兒童少年佔比漸增。台北慈濟團隊在趙有誠院長率領之下,實踐「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理念宗旨,在中心對市民提供視訊診療、關懷問安等服務;副指揮官全天坐鎭,執行採撿及負責所有解隔評估事宜,解決許多住民及家庭的困擾,院長也會每天與服務團隊共同為所有住民健康平安祈福,入住者充分感受到慈濟以人為本的體貼服務,給予服務評價高達91.7分。

感人的故事,在這裡每天上演。入住中心的一對姊弟,原本同住母親因病情轉變後送到慈濟醫院,姊弟已達解隔返家標準,但沒家人陪伴下,內心其實忐忑不安;護理師不放心讓姊弟兩人自己搭防疫小巴回家,自願請命隨車陪同,同時也聯繫在家的家人,姊弟知道有護理師陪伴,臉上才露出安心的表情,更在防疫小巴司機安心護送下順利完成返家任務。住在檢疫中心附近的民眾,知道團隊努力照護需要幫助的市民,更在自家陽台張貼醒目的大字報,為醫護團隊加油打氣。

新北市六家集中檢疫中心背後都有醫院團隊作為堅實的後盾,房務後勤更每天提供體貼的送餐、房務服務,安全組更是負責警戒維安的工作,提供以人為本的優質醫療照顧服務,是大家共同的信念。侯友宜特別感謝這些默默為市民付出的無名英雄,因為有他們的奉獻,安撫每個面對黑暗疫情而不安的市民,成為大家生命中的微光。

侯友宜慰問檢疫中心的醫護人員、房務後勤人員,以及維持安全的警察弟兄,並關心入住市民的情況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六家集中檢疫中心背後都有醫院團隊作為堅實的後盾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侯友宜感謝這些默默為市民付出的無名英雄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