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自5月18日起推動停課不停學,「412-8185家庭教育諮詢專線」在防疫期間發揮功能,透過受諮詢專業訓練的20位志工老師,在電話線上陪伴家長與民眾,藉由傾聽與陪伴渡過防疫期間的不安與焦慮,共同面對各種家庭內的問題、煩惱與挑戰。

疫情三級警戒時,原本全國統一暫停家庭教育諮詢專線服務,新北市考量家長與民眾仍有諮詢需求,因為許多家長居家工作或請防疫照顧假在家顧小孩,壓力甚至比平常上班時還大,經克服困難於5月27日恢復專線服務,更從6月7日起增加第2線電話,提供安心諮詢管道。此外,新北市20位專業志工皆經過培訓,為各種家庭議題提供多元諮詢服務,例如親子教養與溝通、婚姻關係與家人互動等。

教育局表示,自停課以來諮詢議題主要是自我情緒與壓力調適,其次是家人及親子關係。專線志工詹秀麗表示,自從疫情變得嚴峻,民眾焦慮恐慌情況變得更多,諮詢需求也隨著增加,很感恩透過傾聽與陪伴,可以引導個案從不同角度重新思考問題而找到新的可能,不僅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力量,也開心能為社會盡一己之力,內心深感榮幸。

志工唐淑珮指出,這段期間有位印象深刻的個案,與家人相處上有困難,也對自己存在價值感到疑惑。透過邀請個案用不同角度來看待家人互動,引導正面方式重新理解,給彼此機會重新找到相處的界線,也告訴他不需刻意迎合,並接納自己,「當個案再次進線,能感受心境有改變,不經意展現自信,當知道如何愛自己的那刻起,新生命已開啟,很欣喜自己有能力貢獻社會。」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期待隨著疫情趨緩,讓疫情帶給家庭生活的衝擊變少,也提醒親子試著放慢腳步,給家人多一點空間與對話,接納自己也接納在同一空間生活的家人,新北市會持續提供家庭諮詢專線及服務,幫助有需要的民眾與家庭,繼續傳遞希望與關懷。

新北市專業志工皆經過培訓,為各種家庭議題提供多元諮詢服務。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