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本週持續影響台灣,為各地水庫帶來進帳,全台水情明顯好轉,不過供應台中、彰化用水的德基水庫卻沒有受到雨神眷顧,雖然台中地區有降雨,但德基水庫集水區雨量並不多,蓄水率相較其他水庫仍偏低,目前僅29%,為全台倒數第2名。

梅雨鋒面持續挹注各地水庫,近日台中都有午後雷雨,德基水庫集水區也陸續有短暫降雨,不過水庫蓄水每日僅微幅上升,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25)日上午7點,德基水庫蓄水量為5405萬噸,較昨日稍微增加176萬噸,蓄水率29%,水位1360.19公尺。

原本德基水庫與全台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2週前蓄水率都僅18%,不過曾文水庫接連受到西南風和梅雨鋒面灌注,目前蓄水率上升至43%,蓄水量達2.1億噸;而德基水庫蓄水率卻為全台倒數第2,對此,大甲溪電廠表示,若這2天集水區仍有降雨,德基水庫就有望達到蓄水率30%的目標。

至於阿公店水庫蓄水率僅1.2%,是全台蓄水率最低的,南水局表示,阿公店水庫是以防洪為主,兼具農業灌溉及公共給水的多目標水庫,為確保蓄水容量,南水局每年都進行清淤,同時因應汛期,固定6月1日至9月10日空庫,做為防洪滯洪及排沙期。

德基水庫蓄水率僅29%。   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