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憤怒執政者對疫情的作為,我憤怒在野黨們對執政的監督如此幼稚!」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24)日於臉書發文,痛批執政黨的防疫不力、疫苗佈局失當,論及國產疫苗,更是質疑政商關係牟取暴利,籲民眾一同監督,政府應守信以國際安全標準處理疫苗,而非以「台灣安全標準」放行。

施明德24日表示,自己不滿政府在險惡的疫情下,不僅沒有預先採購疫苗,連快篩劑亦是。過去一年多,台灣防疫之所以能夠獲得全球好評,其實只有2個因素:海島環境和快速鎖國,而第一時間就把「敵軍」擋於國境之外,應居首功的,是時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而非衛福部長陳時中

施明德續指,陳時中在陳明通卸任後被捧得忘了自己、想選台北市長,政治思考佔據他的専業,欲藉修改3+11政策討好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政客,卻弄巧成拙釀破口;疫情一炸鍋,才發現台灣連快篩劑都沒有,遑論預購預訂疫苗,惟總統蔡英文有先見之明,去年7月就預告今年7月會有國產疫苗。

除此,面對在野黨的監督失當,施明德也直言「比執政黨更爛」,怒批其立院黨團只會鼓吹快閃示威、以「疫苗乞丐」一詞看待政府接受友邦援助,「這些幼稚立委,都不知道他們的老祖宗兩蔣父子,當年就是靠一面倒倒向老美,比狗還不如的姿態,才存活下來的;就像當年毛澤東如果沒有一面倒倒向蘇聯,做蘇聯的走狗,共產黨怎麼能在老蔣和美帝聯手下,存活茁壯?」

對於國產疫苗,施明德更是滿腹怨言,其不僅安全性尚未確知、有效性也未經國際安全標準認證,價格更在各廠疫苗中靠前,是AZ(AstraZeneca)疫苗的十倍、貴於莫德納(Moderna),因而不禁懷疑,政府自詡的「遠見」、「超前部署」,實際上是部署私人企業的利益。

「昨天聯亞藥30元掛牌,一下子漲到近300元了,堪稱暴利;去年7月就布局好,今年7月批准,這是不義之財,透過政商關係謀取暴利。」施明德如是批判,更直言道:「倘若不依國際安全標準就批准緊急上市,這個政權就是不義政權,而且是用600條人命來成就高端和聯亞藥幕後『人材』的不義財富。」

對此,施明德呼籲,台灣民眾應加強監督,莫讓政府以「台灣安全標準」放行國產疫苗,蔡英文日前公開表示將依「國際安全標準」處理,不能讓她食言。

最後,施明德引資深媒體人楊照所言「一息尚存的人,都不要置身事外」,呼籲擁有國家、建構民主體制的全民,見著各種黑箱作業、反民主程序的獨斷時都應付諸行動,「它有病了,像路上有人病倒了,我們能置之不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