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傳出2名16歲的護專生,竟接種需年滿18歲才可以施打的AZ疫苗,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4)日在記者會上當場認錯,承認行政人員有疏失,也要求立刻檢討改進,對於護專生未來追蹤及健康維護,會請高醫院長鍾飲文協助專案列管。

兩名學生接種後,還在Instagram發限時動態表示,「祝我們兩個好運,希望打完疫苗隔天不要死在家裡」。今天媒體在記者會提問時,除了開罰長照機構,在接種站報到處,連兩關查核都沒有查出兩位護專生未滿18歲,衛生局難辭其咎。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兩名16歲長照中心護專生接種疫苗,確實是高雄市第一起,根據了解,日前要求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全面接種疫苗,也要求主管機關彙整名冊,當下這家機構提出工作人員名冊,兩名護專工讀生也列在名冊裡面。

他說,當下對於工讀生,行政人員有很清楚界定,那時候大家搶打,對身分很慎重,我們要求提出勞健保證明,名冊經確認後轉到接種站報到時,依據名冊、工作證、勞健保加保證明、健保卡核對接種;中央規範國內AZ、莫德納,18歲以上才能打,該住宿型長照機構坦承有所疏失;接種站部分,核對當事人資料時有強調工作證、勞健保證明,但忽略健保卡年齡問題,接到案例後立即下達確實檢討

鍾飲文表示,國內施打年齡18歲以上,輝瑞疫苗16歲以上,世界各國延續接種往年輕族群青少年方面進行研究,希望能覆蓋更大族群,這兩位施打的地方有點痠痛,其他沒異常,高醫會對於護專生身體狀況追蹤給予最好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