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今(24)日下午接受外交部特種外交獎章頒贈時表示,第一次來台灣是擔任傳教士,啟發了他加入外交行列;隨後第一次外派也是台灣,到現在在台灣擔任AIT處長等緣分。

酈英傑說,他深感榮幸今天能夠在此獲得這項殊榮。隨著我離開台灣的日子逐漸接近,不禁再次憶起40多年前第一次來到台灣時的光景。當時台灣還未發展成為今天的經濟重鎮與民主成功故事,不過事實上,正是當年我在台灣擔任傳教士的經歷,啟發了日後加入外交行列的熱忱。

酈英傑說,他非常幸運,初次以外交人員身份外派,就是回到台灣在AIT擔任簽證官。幾年後,成為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隨後接任AIT副處長一職,到現在擔任AIT處長。這當中每一項職務,都讓有機會近身觀察美台關係持續的進展。

酈英傑說,2019年時慶祝了《台灣關係法》40週年,因此可以藉這個機會回顧過去40年來與台灣的不解之緣。當年剛踏入外交行列時,從沒想過會有機會一再回到這裡。但其實很感謝「緣分」將我一次又一次帶回台灣。

酈英傑說,之前所說,能夠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其實是夢寐以求的工作。而過去三年來,在這份職務上所經歷的一切,早已在各個層面超出了的期望。剛抵台履新接任AIT處長一職時,向大家宣布過四個優先目標,又叫作《四個增進》,即: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對來說,這些都是美台夥伴關係中最至關重要的領域。而很高興過去三年多來,在每項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酈英傑說,他特別開心上週日能夠親自見證美國捐贈台灣的250萬劑疫苗抵達台灣。在美國經歷疫情最嚴峻的黑暗時刻,台灣慷慨馳援,捐贈給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很欣慰美國如今能在台灣迫切需要之時投桃報李,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

酈英傑說,在離任前的另外一項目標,就是希望看到美台能夠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很高興TIFA對話不久後即將展開復談。

酈英傑說,要感謝AIT所有同仁所做出的許多卓越貢獻,尤其要謝謝谷立言副處長的功勞與付出,他不僅對台灣知之甚深,在堅定推進美台關係上更是不遺餘力。更要衷心感謝的太太Brenda過去三年來對始終如一的堅定支持。

酈英傑說,另外,也要對外交部吳部長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給予高度肯定。多虧了吳部長透徹的洞見、創意及源源不絕的活力,才得以成就今天這一切。吳部長,在台灣政府中擔任過許多要職,包括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和民主進步黨秘書長;而無論在哪項職位上,始終努力不懈持續追求強化美台關係,並且成績斐然。因此吳部長,要特別向的團隊致敬,感謝各位在深化美台關係上的出色表現。的的確確就是大家最好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