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天就「武漢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報告裁示,三級警戒全國同步延至7月12日,這是不得已的決定,還有幾件重要的事要再努力,包括社區圍堵群聚感染、加速施打疫苗,以及珍貴醫材物盡其用,他特別提到,請盡量控制讓疫苗不要有殘劑,讓每個施打點的主事者保留一定的彈性,得以有效率的運用此一重要防疫資源,不用擔心被懲處,請衛福部再與各縣市政府研商精進作法。

蘇貞昌在院會表示,從5月19日全國疫情升三級警戒後,在國人共同努力下,我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好不容易疫情稍稍穩定控制,惟目前跨區傳播及北農群聚感染事件仍然存在,又有鑑於世界許多國家因解封太快,致疫情再起,又要再回頭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這樣的經驗歷歷在目,我們不能因為貪快而重蹈覆轍,否則就枉費民眾這段時間的忍耐與犧牲。

因此,指揮中心已於昨日宣佈,全國同步,三級警戒再維持2週(至7月12日止)。蘇貞昌說,這是不得已的決定,希望國人共體時艱,一體遵守,再忍耐一陣子,把原有防疫規範持續做到位,用2週的時間,換得國人長久的平安。請各部會與國人一定要堅持下去,爭取防疫降級,以及解除管制,早日到來。

另外他也提到幾件重要的事要再努力,即(一)社區圍堵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及農委會正全力協助各地方政府啟動「果菜市場專案」,特別是熱區雙北,目前雙北果菜批發市場的員工、拍賣員、承銷商共約7、8千人,幾已完成PCR篩檢,雙北以外的貨車司機、捆工等,也都由所屬各個縣市主動進行篩檢,希望能快速找出高風險者加以隔離或治療,政府也優先提供疫苗施打,從今日起,雙北批發市場一律要憑採檢陰性證明、實聯制始得進入,這些都要要求做到位,不容再有破口發生,早日讓批發市場染疫事件落幕。

另針對與民生所需密切相關的果菜、肉品等市場,以及超市、賣場及夜市等,蘇貞昌也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務必要求所屬做好防疫措施與人員健康監測,降低家戶傳播風險。特別請衛福部督導並再三提醒各地方政府,不論是最近發生在市場、醫院、長照機構或工地的群聚事件,做好疫調以及對確診者的接觸者的匡列,這是防疫最重要的基本工,一年多來我們都是靠此才能迅速有效防堵疫情擴散的,務必切實做到位,若有涉及跨區疫調者,也請CDC建立疫調交流機制,加速釐清感染源。

至於居家快篩試劑已經核准上市,昨天在4大超商與藥局都可以購買得到,民眾可透過更多元、普遍的篩檢管道,進行自我健康偵測,蘇貞昌提醒,一旦發現陽性,也請遵循「家用快篩試劑指引」,進行正確的後續處置。

繼日本政府致贈臺灣124萬劑AZ疫苗後,美國政府所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在上週日(6/20)運抵臺灣,連疫情比我們嚴重的立陶宛都在前天(6/22)宣布,將於9月捐贈2萬劑AZ疫苗給臺灣,以感謝去年初臺灣捐贈(10萬個)口罩之情。蘇貞昌對此表示,國際友邦的相繼溫暖馳援,不分彼此、團結抗疫,「我非常感動,也特別再次感謝所有外交同仁」。

由於疫苗陸續到貨,指揮中心已在昨天再公佈新的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包括辛苦孕育國家下一代的準媽媽,維持社會機能正常運作的全國第一線郵務處理人員、各類批發市場市場工作人員等,針對較高風險的北北基桃地區,提供公眾服務的計程車、國道客運、貨運司機、外送員、傳統市場攤商及賣場(含超商)收銀人員等,也都加以納入。蘇貞昌請主責部會儘速完成造冊,以利7月1日開始配送疫苗後,能即刻迅速施打。

蘇貞昌強調,疫苗是相當珍貴的醫療資源,要怎樣妥善保存、施打精準,一滴不浪費,請衛福部特別注意,例如不同疫苗對於冷鏈儲存的要求各有不同,請一定要確保儲存及施打處所的冷鏈系統運作正常,必要時,應裝設溫度監測與預警系統,以日本為例,就曾數度發生因疫苗冷藏庫停電或溫度過高,導致幾千劑的疫苗報廢。

另外,蘇貞昌也特別提到疫苗殘劑的問題。他說,在施打現場倘若因通知及實際到場人數有些落差時,請盡量控制讓疫苗不要有殘劑,或者讓每個施打點的主事者,能在不違反施打順序總目標、也絶不浪費的前提下,保留一定彈性,得以有效率的運用此一重要防疫資源,不用擔心被懲處,請衛福部再與各縣市政府研商精進作法。

最後,蘇貞昌指出,這段時間,全國上下無不繃緊神經,全力以赴,現在整體疫情稍獲控制,但防疫行動還是要維持。希望大家一起再用2週的時間,把疫情再壓制下去,逐步讓國人能夠恢復往日正常生活,請大家持續努力,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