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60歲以上的人口即將全數接種完疫苗,政府於23日宣布,由於AZ疫苗易造成血栓副作用的風險,造成許多民眾取消施打第二劑。為提高接種率,10月起將改以輝瑞/BNT、莫德納為接種的主力疫苗。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澳洲政府於23日公布修改後的全國疫苗供應時程表,接下來的7到8月仍會繼續以AZ疫苗為主要施打疫苗,施打對象為6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每週預計最高接種量為260萬劑。然而,9月之後AZ疫苗的接種量將會縮減至一半,並提高另外兩款疫苗的施打率。10月開始,AZ疫苗只有在民眾開口要求時才會提供使用,非必要仍會以輝瑞/BNT、莫德納為主要施打疫苗。

澳洲政府的新公文指出,9月起每週將提供最高12萬5000劑的莫德納疫苗給醫護使用,輝瑞/BNT的劑量則從原本的75萬劑提高到130萬劑,並持續的追加劑量,預計年底前能達到每週170~230萬劑的供應。

澳洲目前只有約3%的成人施打完兩劑疫苗,政府預計在2021年底能完成多數人口的第一劑施打。而AZ疫苗造成許多民眾的血栓反應,尤其以60歲以上的中高齡人口最為危險,許多民眾在施打完第一劑後即出現棄打第二劑的行為,面對此現象,政府不得不於上週更改接種指南,將原本為疫苗主力軍的AZ疫苗暫時留作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