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曾在網路表示,立陶宛會捐贈疫苗給我們,其實是透過駐「拉脫維亞」代表團要求的。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立陶宛衛生部提交給政府的文件顯示,6月15日拉脫維亞代表團尋求幫助後,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將在9月底前抵達。這讓國民黨立委砲轟「不能拿捐口罩來當籌碼,難道各國的駐外單位都去跟別國要疫苗嗎?」

今日李德維在臉書表示,「感謝立陶宛,但該付錢」。他指出,台北時間昨天傍晚,「路透社」率先揭露這則報導,第一時間,新聞寫的相對簡潔:「The vaccines, requested by Taiwan, will be transferred by the end of September.」,簡單說,關鍵就在「requested」這個單字,不是人家主動捐,而是我們開口要的。

稍晚,「路透社」更新了報導,寫得更加詳實。根據該報導顯示,立陶宛衛生部提交給政府的文件顯示,6月15日拉脫維亞代表團尋求幫助後,立陶宛捐贈的疫苗。李德維表示,原來,根據立陶宛衛生部提交的文件顯示,這些疫苗是由 台北駐拉脫維亞代表團在6月15日尋求幫助後,決定捐贈的。

李德維呼籲政府,是否不要為難人家了,如果拖到九月底,台灣還無法取得足夠疫苗,非要那2萬劑不可,後果早就不堪設想。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全文。   圖 : 翻攝自立法委員 李德維 臉書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全文。   圖 : 翻攝自立法委員 李德維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