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所屬《星條旗報》網站在美東時間22日報導,美空軍B-52H轟炸機完成歐洲部署返回美國,其間完成一次歷時27小時、穿越北極太平洋、航程達1.2萬英里(約1.93萬公里)的飛行任務。美國空軍號稱這次任務是為了強調對北極和太平洋的威懾。

《星條旗報》網站報導,原先部署在西班牙莫倫空軍基地的4架B-52轟炸機在6月17日開始歷經27小時返回美國本土。飛行途經北約諸國,再從北極圈進入太平洋北部,最後回到美國本土。報導中沒有說明有多少架B-52參與執行這項飛行任務。

報導中指出,B-52任務中進行多次空中加油,揭露加油機有來自英國米登霍爾空軍基地、華盛頓州費爾柴德空軍基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和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

由於中國軍力擴張,美軍逐步移轉中東地區軍力往西太平洋地區。同時,因全球氣候變化導致北極融冰,刺激美俄爭奪戰略航道與自然資源。這項長程飛行等同美國向北約、西太洋諸國展現合作夥伴保證,證實美國空軍能夠快速應對全球各地任何突發事件 。

B-52「同溫層堡壘」遠程戰略轟炸機,是美國空軍主力轟炸機種,雖然1955年首機即開始服役,但歷經多次升級,搭載的先進電戰設備使其具備一定程度的突防能力;由於可攜帶空射核彈,是美軍「核三位一體」的重要一角。

此次B-52選擇不走大西洋航線,而跨越北極圈、太平洋返美,固然展現其全球打擊能力。但同時曝露多次空中加油所帶來的問題,包括伴護機調派、安全走廊的設置、空中加油機自身安全維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