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最上級」護衛艦命名及下水典禮今天(22日)在三菱重工業公司長崎造船廠舉行,該護衛艦被命名為「能代號(のしろ,FFM-3)」,此為「最上級」護衛艦的3號艦,預計將在2022年投入戰鬥序列。

根據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推特揭露訊息,「能代號」艦名來自日本北部秋田縣的能代河,取自當地利用船隻運輸便利生活之意。

「能代號」是繼「最上號(もがみ,FFM-1)」、「熊野號(くまの,FFM-2)」的「最上級」護衛艦3號艦。與前一艘下水的同級艦時差僅僅3個月。根據維基百科揭露訊息,「最上級」護衛艦滿載排水量達5500公噸,較台灣「康定級」巡防艦的3680噸多出許多,但「最上級」設定使用大量自動化系統,據稱僅需90名官兵即可維持艦艇運作。

「最上級」護衛艦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新一代「多功能護衛艦」,從外觀上明顯可見其具「匿蹤」特色,數據顯示最高速度可達30節(約時速55.5公里),在考慮匿蹤功能的前提下,武器裝備將採用「內嵌式」,預計將搭載對空、反艦飛彈、魚雷等武器,應對反潛、反飛彈及海面艦對艦戰鬥等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