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捐贈給台灣的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20日抵達,民眾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說清楚疫苗接下來的分配及施打順序,也盼政委唐鳳開發的疫苗接種預約平台儘速上線。立委張其祿也說,中央應將莫德納疫苗保留足夠份量,為國軍戰鬥部隊、戰管單位或會處在密閉空間、高度群聚的官兵先施打疫苗,保障國軍官兵健康狀況。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提前計畫、按表操課,疫苗發放透明公開」記者會,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出席。

高虹安表示,指揮中心應針對疫苗即將要大量施打或先前施打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將接下來決策說明清楚,也告知民眾施打策略。她提到,先前疫苗施打中,在縣市分配數量時,很多民眾疑問為何分配比例是這樣方式,後來指揮中心才在第二批配發前公佈數字,像是高雄市分配的數量比雙北市多,也會讓人有疑問,希望每批公佈配發前,應該公開決策的過程,事先告知包括決策、比例、參數、風險係數等,都能向大眾說明,也有利於地方提早規劃、施打場地方式,民眾也能比較好推算何時能安排疫苗施打。

此外,高虹安提到,針對唐鳳政委開發的疫苗接種預約平台,但到現在還沒看到系統上線,而不是讓各縣市各出奇招,中央應該提供好的工具,讓縣市政府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張其祿指出,昨天公佈新的接種疫苗順序後,已經是第三次的版本,讓很多民眾也都霧煞煞,還有各縣市政府規定也不同,有沒有辦法有更清楚、直觀的分類方式,並在做好決定後,精準到位,而不是讓大家在模糊之中各憑本領,說清楚施打順序的基礎是什麼?分配決策要公開透明,並取信於民。

張其祿表示,國外一些先進國家,像是美國、英國等,都有獨立在政府體系外的委員會來決定施打順序,委員會裡也有利益迴避,並有科學基礎作為證據,以昭公信,呼籲指揮中心要做好,不是想到一個版本後又一個版本,這也是為何會發生權貴打疫苗事件。

此外,張其祿強調,現在很多人已經施打第一劑疫苗,為了更提升保護力,第二劑疫苗也要保留好,像是跟病毒戰鬥的第一線醫事人員、維持國家有效運作的防疫人員,都應保留優先施打權力,像是國軍的話,順序被排在第七,但也沒講清楚哪些官兵要打?他呼籲,指揮中心要播給國軍的疫苗,尤其有關保護國家的第一線戰士應優先打,譬如戰鬥部隊、戰管單位及高度群聚的潛艦、水面艦、P-3C反潛巡邏機官兵,還有密閉窄空間執勤的飛彈部隊以及就醫不易的離島、高山雷達站官兵施打,以保障國軍官兵健康狀況,讓保護力真正到位。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透過視訊方式說明。   圖:民眾黨團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