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今(22)日表示,美國援台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將有更多疫苗陸續運抵台灣,台北市已經開放診所施打新冠疫苗,台中市的進度還看不到,應付未來台灣進行全民大量施打疫苗的量能,中府應該要有明確的政策。

陳淑華表示,預期大規模疫苗接種將會展開,我們需要更完整的施打疫苗網,除了現有的大型醫院、衛生所、施打站外,做好準備,盡快把符合資格的基層醫療診所納入疫苗施打網,以求在取得疫苗後,能最快的速度為民眾進行大規模施打疫苗。

陳淑華表示,台灣的民眾長期有前往診所接種疫苗的醫療習慣,如果能將符合資格的診所規劃盡快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可讓民眾有更多的選擇,有助疫苗的快速普及。且民眾若選擇認識的醫生,可以為民眾身體狀況適不適合接種疫苗做最適當的診斷。

陳淑華說,有診所醫師向她反映,很多診所願意投入疫苗施打,但市府遲遲未規劃。台中市基層醫療普及,應更積極規劃各地區符合的診所做為疫苗施打站,許多診所有能力及經驗可以勝任。

陳淑華表示,依目前狀況,雖不知何時下放讓診所加入施打行列,但以接種速度除了現在的大醫院、施打站以外,還可以更快,以應付未來台灣進行全民大量施打疫苗的量能,更快速的提高疫苗接種率。況且戶外疫苗保存較不容易,及部分民眾接種可以有更方便的選擇,交通也更便利,更具親近性。

陳淑華認為,台灣各診所長期有注射流感疫苗及各類疫苗的醫療經驗,目前台中市尚未將診所納入做為COVID-19疫苗注射站,如果能將符合資格的診所納入施打疫苗部署,應可有效在疫苗大規模注射提供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