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8日同時與總統蔡英文進行會談,取得政府授權,宣布將直接與德國原廠洽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各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外界猜測,台積電大手筆捐贈疫苗可能是被政府「臨時請來幫忙」,並非經由董事會決議通過,對此台積電則澄清,證實捐疫苗一事是在6月董事會中通過,但仍要等到疫苗採購案確定之後,再由董事會追認。

台積電表示,公司在6月9日召開的董事會中,已提出捐贈疫苗的可能計畫,經充分討論後獲得董事會支持。然而,由於採購疫苗相關事宜有許多不確定性,因此將在確認採購案後,再正式提案由董事會作成決議追認,並依法發布重訊。

上周五(18)行政院宣布將會發函授權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直接與德國原廠洽談、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台積電於6月10日主動申請,同時未附帶任何條件,買到的疫苗將全數捐給政府運用。當日下午劉德音、郭台銘也同時會見蔡英文,討論採購疫苗事宜並獲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