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聲優茅野愛衣因於今年2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遭眾多中國網友撻伐,而曾與該聲優合作過的手遊《明日方舟》與《碧藍航線》也於近日下架由她配音之角色語音。

曾出演過《未聞花名》中的本間芽衣子、《齊木楠雄的災難》的照橋心美以及《罪惡王冠》中楪祈的茅野愛衣,除了動畫配音工作外,目前也活躍於手遊圈。本次遭遊戲營運下架語音的《明日方舟》白金以及《碧藍航線》的齊柏林伯爵、加賀、愛宕、聲望都是由她負責配音。

《碧藍航線》愛宕語音已遭移除。 圖:翻攝自碧藍航線

事實上,這並不是中國手遊第一次針對茅野愛衣造訪靖國神社的行為進行切割,早在今年四月,她為《陰陽師》配音的小松丸語音就已被替換。此次《明日方舟》的遊戲營運於知乎論壇上針對更換白金聲優進行了說明,表示營運正在與其他伺服器協商語音的調整。不過據悉目前台灣、日本以及國際服都尚未受到影響。

由明治天皇主持建造的靖國神社目前主要供俸戰死的日本及其二戰殖民地軍人與軍屬,供奉名單中不僅有1000餘人為戰犯,更有14名甲級戰犯,在日本國內以及國際上都頗具爭議,因此每當傳出日本名人或政客參拜靖國神社的消息,都會有各國人士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其中又以中國小粉紅網友的反彈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