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一週!近日不斷傳出施打後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個案,目前已累積67例,其中有55例都是75歲以上長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死亡跟疫苗有直接相關,但他提醒,接種疫苗前還是要依身體狀況評估,可以理解大家的擔憂,但希望能盡早將分流的年齡層打完,盡快開放到75歲以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接種疫苗死亡已累積67例個案,今(20)日再度新增18例,其中有15例是75歲以上,且都是在接種後4天內發生,且幾乎都有慢性疾病,目前已有9例死亡案件送司法相驗解剖,初步調查都是部分個案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如支氣管性肺炎相關,也有1例驗出武漢肺炎。

莊人祥表示,9例解剖後都和疫苗無相關,經過檢驗之後,衛生局也針對個案做後續追蹤,接種後死亡都是年長者,有慢性病,後續仍待司法相驗解剖或回溯檢查等更精確資料,以釐清死因。但他強調,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適時對外因應。

莊人祥提醒,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安排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