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晚間在臉書貼文證實,明日將有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抵台,此批疫苗美國政府捐助,數量包含了日前美參議員訪台時宣布的75萬劑外,另外加上175萬劑;對此,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臉書貼文,代表台灣外交部表達對美國的感謝,同時貼出華航飛機起飛照片「美國對台灣人滿滿的關心與支持,起飛了!」

外交部說明表示,美國政府是在美東時間19日上午宣布捐贈台灣250萬劑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苗,由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在田納西州曼菲斯(Memphis)機場代表我國政府接收這批由莫徳納(Moderna)公司生產的疫苗,並立即安排中華航空公司專機運送回國,預計將在台北時間本月20日傍晚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政府捐贈疫苗給台灣,並將原來於本月6日宣布捐贈給台灣的75萬劑疫苗數量,大幅增加至250萬劑,以實際行動協助我國政府與全民對抗疫情,也展現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高度重視。

蕭美琴表示,「感謝拜登政府,也謝謝美國人。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是美國人加倍的!」去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本週還是有一天超過萬人的確診人數,但此時願向全球分享美國政府自身採購的疫苗,並優先納入台灣,也是良善力量的循環。這次援贈對台灣是及時雨,也是美國對台灣展現關懷與支持的具體行動。就像親自訪問台灣力挺的參議員所說,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

蕭美琴也感謝僑胞台商的關心,有國會議員的相挺發聲,有國內各單位通力合作,也有外交團隊的血汗奔走,一言難盡。美國方面更是大力幫忙,今天美國聯邦疫苗配送團隊更是在國定假日連夜將疫苗運送至機場,於凌晨兩點半開始交給我方。

蕭美琴說,拜登總統將美國疫苗形容為「民主的力量,美國科學家的創造力,以及美國製造的實力。」每一劑疫苗都得來不易,在這班往台灣的飛機上有加倍的愛;希望這份美國相挺台灣的情義,將是未來雙邊關係繼續前進的正面動能。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透過推特表示,起飛了!我們捐贈的250萬劑疫苗正在運往台灣的航路上。同時,美國國務院推特也轉推這則訊息。

 

美贈台灣250萬劑疫苗,蕭美琴貼出華航飛機起飛照片「美國對台灣人滿滿的關心與支持,起飛了!」   圖:取自蕭美琴臉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透過推特表示,起飛了!我們捐贈的250萬劑疫苗正在運往台灣的航路上。   圖:取自普萊斯Ned Price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