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18日正式將台灣納入安全旅遊名單,並表示若台灣推出與歐盟認證相容的疫苗接種證明,國人赴歐旅行將更便利。歐盟也在官方推特上罕見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除與美國等國並列,名單圖片上更同時出現中國及中華民國2國旗,以示區別。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在臉書發文,他認為這背後有2大意義。

劉仕傑分析,歐盟理事會將我國跟中國國旗並列放置,這背後意義重大。

「歐盟理事會是歐盟重要的決策機構之一,這是歐盟理事會官方社群媒體,代表了歐盟的官方立場。」他說,更指出這具有2大意義。

第一點:台灣國旗與中國國旗並列,「我們的名字是Taiwan,不是什麼奇奇怪怪的名字,而且台灣的國旗跟中國放在一起啦,平起平坐!」。

第二點:台灣是被放在與港澳不同的範疇,「歐盟公布的名單,同時包含香港及澳門,重點是港澳是放在中國特別行政區下,台灣非列在港澳範疇中」。

劉仕傑表示,歐盟認為「台灣的主權地位與港澳不同」,最後他也表示,期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會怎麼回應。

我國外交部18日對此表示感謝外,也說安全名單對會員國僅具建議效力,出發前應先了解目的國的個別入境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