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台,第一線醫療人員冒著染疫風險挽救生命、為病患健康把關,因此常有民眾訂購食物給他們。對此,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18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第一個送熱咖啡到醫院的人是無私的暖心舉動,但後面一窩蜂用ubereats或各種便宜的手段送食物給醫護人員的不是。」

呱吉強調:「做善事應該是要滿足他人,而不是滿足自己。」並指出,做好事的定義不是捐款物資「而已」,重點在於解決問題。很多醫護人員在工作時戴口罩、身穿防護衣,是不可能突然脫掉裝備大吃特吃的。一些容易過保鮮期的食物最後可能都會變成浪費。

呱吉認為,其實做善事就好比談戀愛,他問大家:「如果你喜歡一個人,於是每天送早餐給他吃,但你有問過他想要吃那份早餐嗎?」並解釋,社會上多數人都希望自己是好人,這樣的動機很好,但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當個好人」的慾望,看到一件容易完成的事情,於是跟著一窩蜂下去做,其實不能算是好事,因為「你只是想當個好人」。

呱吉呼籲,如果想要做好事,不是看到有人捐什麼,而你也剛好買得起,於是跟風;而是應該直接問問你想幫助的人事物,或者多讀多看一些文章和報導,理出一個頭緒、做出正確的行動。呱吉說:「也許有些人需要一杯珍珠奶茶,但也可能他只是要你好好待在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