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8)日於防疫會議後說明,高雄87歲以上長輩三天來接種率達65.7%,自6月7日起也僅有些許零星確診個案,顯示社區相對安全,未來兩週如全國確診數可降至100例以下,代表疫情將獲得控制。

此外,高雄也率先全國完成科學園區、工業區、產業園區國際移工篩檢,累計快篩1萬6507人次均為陰性,並配合市府施行移工宿舍降載、分艙分流等多項防疫措施,有效降低群聚風險。

有關近日長輩疫苗接種,陳其邁也代表市府向所有辛苦的醫護同仁及市民表達謝意,在視察疫苗接種站的過程中,見到許多溫馨感人的畫面,在路竹高中有位92歲高齡阿嬤,在兒子攙扶盛裝接種疫苗,而田寮進天宮也提供長輩舒適寬敞的施打空間,此外,高雄市交響樂團的小提琴家蔡宗言、古典吉他演奏家林家瑋、新古典室內樂團小提琴家黃奐瑋、鋼琴家陳澐禎也分別在福誠高中及鳳山商工演出,透過現場的古典樂演奏,紓緩長輩的接種疫苗的緊張情緒。

陳其邁指出,高雄87歲以上接種率總計65.7%,第一波因故未接種疫苗的長輩,如有接種需求,仍可前往附近的社區接種站,或前往市府規劃的5大接種站(高雄展覽館、鳳山體育館、巨蛋體育館、岡山農工及美濃國中)接種疫苗,一個都不漏接。此外,針對第二波疫苗施打,19日市府設有25個社區接種場所,而從19至23日將設置128站,累計疫苗接種人數將達到3萬9007。請民眾收到通知單後,按照時間,攜帶健保卡、身分證、通知單前往施打。

義大醫院策略長蔡易廷表示,目前台灣疫苗施打主要以AZ為主,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及頭痛等,至於大家擔心的血栓,相對於西方國家,在台灣的案例不多,目前死亡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釐清,請市民不必過於擔心,仍鼓勵積極前往接種。

施打疫苗後如發現皮膚有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腹瀉超過24小時以上、下肢腫脹疼痛、嚴重胸痛呼吸困難、持續發燒一天等現象,可至醫院就醫或撥打119由救護車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