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發起武漢肺炎亡者家屬進行國賠訴訟,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中央地方團結防疫,現階段政府仍以防疫工作為重,肯定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主張按照既定法律程序走的看法。「侯友宜確實不應淪於政治操作、隨國民黨起舞。」侯友宜應學習保護自己,專注市政和防疫。

對於染疫不幸過世的民眾,張志豪表示,新北市確診數仍高於其他縣市,各界對於染疫過世的亡者都是最大哀痛和不捨。此時更應該專注於防疫工作,呼籲國民黨政治人物不要再進行政治操作。

針對國賠議題,張志豪提出兩個觀點,肯定侯友宜的法制化說法。

一、請國民黨回歸法制面討論:
行政院已主張,目前「傳染病防治法」並無相關補償金與慰問金的制度設計,以過去幾年較為流行的本土登革熱疫情而言,也有因登革熱確診與死亡的案例,按照楊志良的邏輯,是否也應比照武漢肺炎確診者及亡者追溯發放慰問金和補償金?

如果國民黨認為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應有慰問金和補償金制度,就應在立院透過修法,回歸法制面來討論,而非進行政治操作。

二、中央地方權責如何界定?
國家賠償法的兩大前提,公務員應作為而無作為導致人民自由、權益受損或是公共設施管理不當導致人命生命財產受到損傷,就可依法提出國賠。

然而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指揮官之指示辦理。三級警戒發布後,全國各地方政府應與指揮中心標準一致、說法一致、步調一致,試問「中央地方同為一體,故該如何認定中央或地方的行政疏失?國賠求償對象又該如何界定?」

為此張志豪認為,隨著中央地方同心防疫下,已經連續四天確診人數低於兩百人,這是全島一命防疫的結果,在疫情逐漸趨緩的同時,更應思考如何加速消滅疫情,而不是進行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