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不止,仍有人不遵守防疫規定,增添他人染疫風險。一名邱姓女造型師,日前因確診在醫院隔離病房待了10天,因症狀轉輕,符合日前指揮中心公告的「10+7」規定,於是在8日出院,但必須從8日開始居家或到旅館隔離7天,但邱姓女子隔離期間外出趴趴走、逛夜市,還高調上臉書打卡。台北市衛生局得知後回應,是否開罰仍待釐清。

邱姓女子出院後,9日入住台北市一家旅店,卻未告知旅館人員自己是必須隔離對象,甚至還在隔離期間,每天都私自外出,足跡出現在某鬧區夜市,邱姓女子還在臉書上打卡,絲毫不管是否可能散布病毒,許多臉友好心提醒,要她好好遵守防疫規定,邱姓女子則回說「很煩,很想要回家。」15日又在臉書限時動態打卡,不僅外出還口罩半脫。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邱姓女子在5月14日時把一名確診友人帶回家,隔幾天就出現症狀,家屬通報相關單位讓她就醫,邱姓女子一開始被送往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多次對醫護使用言語暴力,還試圖闖院,鬧得不可開交,後來在家屬同意下,轉送精神病院。邱姓女子到了精神病院又謊稱自己肺炎重症,必須及時治療,才又轉送到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就醫並隔離。

該報導提到,邱姓女子8日PCR採檢仍是陽性,而院方診斷為輕症已經可以出院,但必須到防疫旅館或居家隔離7天,而她一開始卻用「休息」藉口順利進到旅館,旅館人員甚至不知她是必須被隔離的對象。而邱姓女子在入住這幾天出入頻繁,口罩也不戴好,旅館人員還多次勸導她「要把口罩戴好」

據了解,邱姓女子近日外出時,多次未戴口罩或沒把口罩戴好,許多民眾紛紛舉報,警方16日接獲報案後,前往台北市某咖啡廳前對邱女開單告發,據目擊民眾指出,邱姓女子長時間拉下口罩,似乎刻意違反防疫規定。據了解,邱姓女子擔任過許多藝人的造型師,也曾以來賓身分上藝人吳宗憲、吳珊儒所主持的《小明星大跟班》大談業界秘辛。

警方表示,一般居家隔離或入住防疫旅館14天的隔離對象,都會有另一隻防疫手機,除了要按時在群組內回報行蹤,基地台也會隨時定位,若有人偷跑就可掌握,只是在「10+7」制度下,被隔離者並沒有再發配手機,警方也不能掌握動向。雖然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主張,17天隔離後就不具傳染性,但隔離對象不守防疫規定,恐釀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