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近日有緩降趨勢,而根據基因定序,引爆這波疫情的禍首是「Alpha變種病毒株」。只是國際上目前是遭到「更毒」、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襲擊,而台灣能否躲過一劫?醫師潘建志今天(16日)在臉書預言:「新王者」將由Delta奪下,而最恐怖的是病毒可能會「在地進化」,到時候什麼邊境管制都沒有用。

潘建志引用國際間對變種病毒的新研究,指出結論一致:Delta傳播力比整慘台灣的Alpha更強,超過50%以上。所有主要廠牌的疫苗保護力牌都下降。直指Delta不久就會淘汰「王者」Alpha,成為主要病毒株「新王者」。

根據研究,Delta變種對人類細胞的ACE2受體親合力上昇了,可是,對打疫苗後人體產生的中和抗體,親合力卻下降。流行病學家在印度算出Delta變種的基本傳播數R0值變得更大,可能超過6,得Delta在英國的住院率變高,甚至打完2針AZ的人都死了12個,迫使英國宣佈延後解封。Delta變種的S蛋白,更容易進入細胞,可能讓更多的人體內皮細胞受傷,致病力,致死力變強。

潘建志指出,新研究發現,病毒在不同國家「進化方向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就算沒有外來的Delta變種,目前在台灣的變種病毒,可能會進化變成Delta變種。不必傳很多人,一個免疫力缺失,慢性病毒在身體裏繁衍的病人,「練蠱」,就可以進化出新的變種病毒。

潘建志大嘆,大家「守住邊境」的觀念恐怕要失效了,因為Delta變種可能「在地」完成進化…

國際對變種病毒的新研究:Delta傳播力比整慘台灣的Alpha更強,超過50%以上。所有主要廠牌的疫苗保護力牌都下降。圖為印度北部拉賈斯坦邦的一處疫苗接種點。   圖:翻攝自@WHOSEAR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