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已連續4日單日確診200例以下,全國三級警戒至28日,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建議可「有條件」降至2.5級。台北市柯文哲今(16日)表示,北市現在採精準疫調追殺,他認為就算沒疫苗,一個月時間應該夠,「台北要清零是做得到」,但麻煩的是「同島一命」,若其他縣市仍有潛伏感染源從外縣市進來,「一個獅子王就可以造成一大堆感染」。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有公衛專家建議可先將至2.5級警戒,觀察看看情況,柯文哲表示,就他的專業概念,台北市現在起每週(確診案例)會降一半,很快就會降到數量相當低,到最後很少時,一般用精準疫調去追殺,「我覺得就算沒疫苗,再給我們一個月時間應該夠了,台北要清零是做得到」,比較麻煩是「同島一命」。

柯文哲認為,假設就算雙北市案例清零,但其他縣市有潛伏案例,還是沒辦法。他提到,台北市現在12個行政區裡,有5個行政區13日起到現在都沒出現案例,代表精準追殺方法有效,相信一段時間後,台北這些潛伏感染源應該可一個一個挑出來殲滅掉,但若從外縣市進來,「一個獅子王就可以造成一大堆感染」。

柯文哲直言,台灣還是「同島一命」,這時候真的是同島一命,這問題他也想很久。不過,還有一個月時間,先用幾個星期時間,至少先把台北市清零,到底全台灣怎麼做,不只是台北問題、雙北問題,而是全島要一起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