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接種疫苗今(16)日進行第二天,桃園市鄭文燦下午主持疫情說明會時表示,今天長者施打情況比昨天更踴躍,總施打率79%,甚至有的站點達91%,預計明天接種人數會再創新高。至於下一輪的接種時間將於本周六開打,不過因為疫苗不足,開放施打對象限79歲至80歲長者。

鄭文燦表示,這次桃園市執行高齡接種計畫,採「精準、友善、有序」三原則,昨天因為實際施打人數比預估超過很多,對於動線及秩序安排上有些不周到的地方,他向市民致歉,市府昨晚緊急討論改善作為,今天的接種狀況全數順利在中午前完成。

鄭文燦指出,昨日接種88歲以上長者(原住民78歲以上)共1萬2384位,接種率63%,若加上長照住民及洗腎患者,總接種率超過7成。而今日84歲以上長者有1萬3497位接種疫苗,施打率79%,其中八德大忠國小接種率達91%,創下最高記錄,中壢新民國小站施打率也有89%,因為今日施打年齡層略有下降,行動不便和坐輪椅長者減少,感謝各團隊協助順利完成任務。

鄭文燦表示,明天接種人數預估會再增加 因此將增設桃園體育場巨蛋站及龍岡國中2處自由接種站點,民眾只要持有接種通知書,都可以就近前往接種站接種疫苗。至於第二輪的接種時間,中央允諾配富桃園2.7萬劑,經過精算,本周六(6/19)起開始下一輪接種,施打對象為79歲至80歲長者,約有1.5萬多人,本周六將分上下午2時段,上午8時至12時、下午2時至6時,全市28個接種站均可提供接種服務。

「不過真的疫苗不夠,沒辦法打到75歲」鄭文燦說,目前長者施打率已經高達79%,和原本中央計算基準以5成計算,差了3成之多,「可能要等待新的疫苗配賦,才能達到75歲長者接種的目標。」

另外鄭文燦也提到,這次擴大長者接種疫苗計畫,因為中央決定不在籍者,只要有居住事實就可以就近在居住地接種,桃園市昨天就已經有1600多位不在籍居民完成接種,今天又有1200多位接種,2天加起來共施打3900位,若加上明天,可能不在籍接種人數可達5千位。

鄭文燦指出,雖然非在籍者需由里長或里幹事確認有居住事實後才能接種,並不會有浮濫施打的情況,但桃園確實可能短少5千劑在籍市民需要的疫苗量,希望中央在配賦疫苗時也能考量這部份的負擔,將短缺的疫苗回補給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