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全台高齡長者15日開始施打疫苗,各地狀況不一,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談及她所看到的亂象表示,疫苗接種順位的安排,有防疫或救命的考量,當疫苗被視為「戰略物資」的時候,「特留分」就是真正的特權,而且是政府公然宣告的特權,此外,她也透露第一線診所人員對疫苗的糾結心情。

蔡壁如在臉書發文表示,疫苗已經列為國家戰略物資,前幾天公布,15日開始給高齡人口優先施打,有些縣市出動里幹事、里長發單到長輩家,有些縣市採線上、線下同時可預約,「我有一個已經九十歲的朋友,他跟我說他的小孩幫他在系統上預約了,昨天晚上就接到簡訊通知,今天早上可以到特約門診去施打疫苗。」
她指出,疫苗接種順位的安排,有防疫或救命的考量。當疫苗被視為「戰略物資」的時候,「特留分」就是真正的特權,而且是政府公然宣告的特權,因為特留分,政府已經把人命分階級、在社會上製造對立,大家應該知道職業不分貴賤,人命更沒有,基本生存權是一個平等的普世價值,一個有良知的政府不應該如此。

此外,她也透露,衍生出來的另一個問題是,現在疫苗每一瓶開封之後,必須在6個小時內施打完畢,沒有打完的量,是不是要再作充份的運用?有臉書好友向她反映,他是一間診所負責人的爸爸,診所預約打疫苗的人數大約有35人左右,會發生無法剛好打完一瓶的情況,剩下的疫苗,怎麼辦?

她說,對方認為,如果讓不在造冊名單上的其他人施打,會不會有違反法規的問題?但是對方又想疫苗是戰略物資,非常的珍貴,他覺得每一劑疫苗都該充分應用,「他非常的糾結,所以,他打了這通電話給我,這也是我的困擾,也是這次打疫苗衍生出來的亂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