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週處理紓困4.0特別預算案,不過,國民黨團未同意放棄協商冷凍期「添變數」。對於預算案是否能在18日完成三讀,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受訪時說,預算案相當重要,大家應該都能共體時艱、讓它通過,而他也會盡最大努力,讓預算案通過。

為減緩疫情對產業、國人衝擊,行政院會3日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歲出規模為新台幣2600億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送請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4日提案,提請立法院於6月7日至1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等案,期盼最晚在18日完成三讀,不過,在日前的朝野協商中,僅國民黨團未同意放棄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因此,預算案是否能在18日完成,引發各界關注。

游錫堃今天上午受訪時說,立法院是合議制,各黨團的意見都非常重要,站在國會行政的部分,他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商,尤其大家都知道,這個預算案非常重要,事關國人抗疫、防疫,大家應該都能夠共體時艱,最後一定會讓它通過。

針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提案,主張文化部應將藝文工作者紓困補貼,從補助8個月改為3個月,比照其他部會辦理,避免產生不公問題,卻引來外界批評「扼殺藝文發展」。

游錫堃回應,任何一個委員、黨團提出來的意見,應該都要予以尊重,「我站在國會行政立場,是尊重他們的意見」。

游錫堃強調,立法院是合議制,只要經過努力協商,大家把相關意見討論清楚,讓不同的意見能夠盡量減少,相信到最後一定能夠讓抗疫、防疫的預算通過,他一定會想辦法盡最大的努力,讓行政院送來的預算能夠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