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即將於今年7月施行,內政部今(15)天表示,預售屋資訊是由不動產開發業及代銷業申報,為方便申報,已開發「不動產成交資訊及預售屋資訊申報網」,只要使用工商憑證或自然人憑證,就可以在線上完成申報,免外出、減少接觸,而且申報後的資訊會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服務網」揭露,方便民眾線上查詢。

內政部表示,這次制度最大的變革,在於預售屋應於銷售前申報備查、成交後30天內即時申報交易資訊,且建築業者自行銷售案件也納入申報,讓預售屋的成交資訊更即時、完整。

內政部指出,為了讓申報的業者能更熟悉新制規定與實務操作,已提供課程講義及操作說明等資料,讓業者下載學習,另於6月7日辦理線上視訊教學,教學影片累計已有7千餘人次觀看學習,並於今天舉辦線上說明會,邀請開發業及代銷業兩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等業者代表參與討論,線上並有7百餘人次參與直播,透過線上互動強化學習效果。

民眾或業者如欲瞭解新制規定或訓練課程等相關資訊,可至內政部地政司網站「實價登錄2.0專區」瀏覽查詢,或撥打內政部1996內政服務熱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