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仍持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天指出,綜合近期查核報告顯示,可分為三大類反映出民眾關注話題以及疫情近況,包括「防疫措施」、「隱形缺氧」以及「疫苗」。

TFC今(14日)在臉書表示,近期適逢端午也是進入三級警戒第四週,期間TFC注意到有假借國防部門稱「跨區移動,一律要重罰」相關傳言,經查國道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均表示,並無傳言之相關規定,僅採匝道儀控管制降低國道車流。

另關於紓困措施相關流言,有傳稱北市府紓困僅需在「台北通」上傳個資,便可領錢。經TFC查,所指紓困應為「急難補接金」,若台北市民符合因疫情陷入經濟困難條件,有需可在「市民服務大平臺」線上申請。

TFC續指,近兩週不少「隱形缺氧」相關傳言,針對民眾可能買不到血氧機或居家隔離等情況,有醫師拍攝「觀測指甲顏色」影片觀測供民眾參考,民眾要掌握原則為:若指甲變黑、變紫,需儘速就醫;若為正常粉紅色,未必代表血氧沒問題。

TFC進一步指,「按壓指甲,觀測是否迅速變回粉紅色」,是觀測微血管回充時間,跟血壓、血液循環相關,不建議用來評估血氧量。

在疫苗方面,日本捐贈台灣AZ疫苗,TFC針對網傳日外務大臣與議員對話,「網路傳言使用直接引述句,但內容卻不是原始對話,而是猜測性翻譯」。另有一張「丹麥停打AZ疫苗,台灣卻還在打」圖卡,據查核報告,丹麥雖停用AZ,但仍同意EMA(歐盟藥管局)之評估,視其為核准疫苗。

此外,丹麥所採買莫德納(Moderna)疫苗因遲未到,自上個月起已開放民眾自願選擇AZ或嬌生疫苗,目前丹麥政壇正討論是否重啟上述兩款疫苗,當前政策仍停用中。

TFC提到,有傳言為「遊覽車因疫苗議題抗議影片」指新聞都不報,據查確有此事但多間媒體均有報導。TFC寫:「這一類傳言是試圖讓讀者不信任主流媒體,強調造謠者才有獨家訊息,企圖把讀者帶往特定媒體或特定消息來源。」

最後,TFC強調,關於國產疫苗進度,據查核中心報告,釐清國際疫苗研發流程與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情況,及檢視高官疫苗進展,也彙整專家論申請食藥署使用授權之見解,盼為民眾探討國產疫苗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