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來疫情嚴重的苗栗縣,在設立前進指揮所後,逐漸傳出好消息,今(13)日無新增確診個案,苗栗縣長徐耀昌臉書發文,恭賀歡迎「嘉玲」回家,同時強調防疫仍不能鬆懈,將持續針對高風險產業協助辦理快篩,阻斷傳播鏈,並再次感謝辛苦配合採檢的醫護人員。

目前苗栗縣累計444例,本籍82例確診、外籍移工362例,針對科技廠疫情,徐耀昌表示,企業移工染疫在縣府跨局處的努力,以及限制外出、企業快篩配合下,今日終於零確診。徐也感謝中央加發5%疫苗,但他認為顯然還是不足,強調縣府將全力爭取疫苗,並在滾動式檢討下,為行動不便長輩提供到宅、免下車等服務,提醒符合資格的長輩們,依照通知準時前往施打。

針對快篩說明,徐耀昌談到,京元電採取全體PCR普篩,兩天內由台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帶領100名醫療人員,檢驗進5,000名民眾。除了科技廠大規模普篩外,苗栗縣的高風險產業尚有34家,現今已有16家廠商完成快篩程,原訂定6月22日普篩的銅鑼中興工業區,將日期提前至6月18日,台灣翔登公司也已加入企業快篩行列。

面臨移工感染,苗栗縣政府派「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協助移送送至台中的防疫旅館,提供身心靈的援助。除了相關單位的援助外,政府也要求京元落實移工宿舍管理,要求盛華公司增加宿舍管理人力5名,並且基於企業須善盡社會責任的原則,苗栗縣府工商處、工策會、勞青處建議事業機構、仲介公司等企業須全數支付確診勞工及移工之費用。

另就疫苗施打順序,將按照醫事人員(含行政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機構、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腎患者以及85歲以上長者,且85歲以上的長者須依照年齡施打,勿自行預約疫苗接種,未來將由村長、里長協助通知,接種民眾僅需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即可。針對行動不方便的長者,苗栗縣政府亦會提供各項服務,例如: 到宅服務、免下車服務及復康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