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預防職場移工群聚染疫風險,高雄市政府勞工局6月8、9日邀請公衞防疫專家,優先針對聘僱移工達3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移工宿舍逐一進行訪視查核,並依據訪視結果規劃訂定「移工宿舍分艙分流降載原則」,除要求各事業單位單一宿舍人數不得逾僱用移工總數2/3降載外,各公司移工不得相互混居,並落實分艙分流管理措施。

高市勞工局長周登春表示,因轄內大型工廠分布區域集中,其中多處移工宿舍有多家公司混居情況,其居住環境雖符合勞動部規範,但面對詭譎的疫情變化,高雄市疫情指揮中心針對移工降載事宜多次召開研商會議,要求企業配合比例降載、不得與他公司混居、公司及宿舍同步人員分艙、動線分流規劃,並應置備專用房間,提供有異常症狀之移工可即時1人1室隔離,提前做出預防措施,為企業建立起防疫防火牆。

高雄是製造業重鎮,外籍移工是企業的重要夥伴,市府感謝各企業就相關防疫工作的努力整備,更感謝移工配合體諒因降載分艙分流措施而減低部分生活便利性。雖逢端午假期,移工宿舍降載作業仍持續進行中,迄今已移出近500位移工,預計於6/18前完成降載作業,總計將移出2100人,同時並全面執行分艙分流管理措施,以營造更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企業也可持續維持充足生產力。

高市勞工局稽核企業移工分艙分流情形。   圖:高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