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各地設立快篩站,越來越多人陸續接受武漢肺炎快篩、PCR採檢,卻有不少人在過程中過度緊張,甚至有鼻子不舒服的症狀,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就貼心地整理出「鼻腔採檢小訣竅」,幫助民眾更快進入狀況、減少痛苦。

嚴可倫表示,自己進快篩亭幫民眾實施快篩時發現,雖然快篩站大多設有麥克風,讓採檢者與被採檢者溝通,但可能往往因為民眾緊張、加上口令沒傳達清楚,讓受檢者多受了一些苦。他為此特別整理採檢小訣竅,也感謝耳鼻喉科林岱樓醫師專業補充。

嚴可倫指出,採檢可簡單分為4步驟,先將口罩微微下拉、露出鼻孔即可,接著嘴巴慢吸慢吐、暫停鼻子呼吸,這是為了要避免空氣進入鼻腔,第三步驟微抬頭看天花板或直視前方,讓採檢棒更容易通過鼻腔通道,最後默數10秒維持頭部不動,他提醒,閃躲可能造成採集不準確,反覆操作反而更不舒服。

嚴可倫大方歡迎有需要的採檢機構可自行下載列印,貼在採檢等候區、採檢亭等位置,讓民眾事先知道訣竅,使採檢更順暢。

鼻腔採檢小訣竅。   圖:翻攝自骨筋中外-嚴可倫醫師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