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今天正式宣佈,已達成3000萬法國人接種第一劑疫苗目標,比預期還早3天,目前第一劑覆蓋率為45%。然近日也發現新增施打人數停滯,專家擔心已出現疫苗玻璃天花板。

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在推特上寫道:「目標達成!謝謝所有協助疫苗施打的人,因為有你們,我們將戰勝病毒。」

近半數法國民眾已經接種第一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第一劑施打率為45%,其中有半數已經完成第二劑施打。

以年齡層區分,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最高,71%已完成接種,83%部分接種;65-74歲第二,31%完全接種,68%部分接種。施打率排名最後的是18-29歲年齡層,7%完全接種,33%部分接種。

儘管有人是因為擔憂病毒而施打疫苗,但也有人是希望能重拾自由,例如獲取疫苗護照以便旅遊,或在暑假和家人團聚。

另外,法國疫苗時程也將啟動下一階段,就是從6月15日開始,施打對象將擴大至12-17歲年齡層,有意願的未成年人可以在家長同意下施打輝瑞疫苗。

法國政府也擔心,「現在年輕人會願意為夏天出遊而去打疫苗,但之後呢?」

儘管數字看起來亮眼,但「玻璃天花板」一詞近日也開始出現,因為專家發現自過去幾週以來,年長者與高風險者的施打速度都慢了下來。目前糖尿病患與心血管高風險者的接種率都只有近66%,肥胖患者更只有47%施打疫苗。

同時,法國當局指出,接種中心的預約人數也一再下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8日在德龍省(Drôme)餐飲學校拜會時對此表示關切,他呼籲要「保持動員」,因為「疫苗是讓我們脫離疫情的唯一方法」。

尤其在7月中以後,暑假正式上路,且許多接種中心也會關閉,因此疫苗施打率恐怕會持續減少。

為衝破玻璃天花板,有些國家開始採取不同作法。例如美國會贈送禮物、彩券,吸引尚未施打者,或者讓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不必再戴口罩。

以色列則一直大力宣傳,以色列疫苗覆蓋率為全球最高之一,但自從3月底後,疫苗接種人數也處在高原期,覆蓋率很難突破65%關卡。

目前法國採取主動出擊策略,政府與地方民間單位合作,主動接洽年長者或獨居人士,協助他們接種疫苗。此外,還有疫苗救護車與到府接種等措施。

自9日開始,法國民眾又離正常生活更進一步:餐廳開放50%座位內用、健身房、遊樂園、電影院、劇院與美術館也都再次營業,宵禁從晚上9點調整為晚上11點。解封最後一步則訂於6月30日,屆時宵禁將完全取消。